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基层信息

基层信息

赏评弹曲韵 话巾帼芳华 ——教育学院举办“奋进新时代•巾帼绽芳华”妇女节活动

发布:   时间:2024-03-12 14:12:57  浏览:

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8日,教育学院精心策划了一场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的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让女教职工们深入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增进彼此间的情感交流与团结。

下午一点半,女教职工们齐聚于古色古香的书院,这里弥漫着浓厚的历史气息。随着一阵悠扬的琴声,一场精彩的评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评弹艺术家们以其独特的唱腔和生动的表演,将苏州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娓娓道来,使现场观众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那繁华的古代苏州城。

1F90C

首先上演的是《梅竹》。这首曲目以梅与竹为象征,讲述了它们在严寒中傲然挺立的坚韧品质。随着琴弦的拨动,评弹老师那悠扬的歌声响起,仿佛引领大家走进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与梅竹共舞风雪。紧接着是描绘江南水乡夜色的《枫桥夜泊》。评弹老师细致入微地描绘了静谧的枫桥、流淌的河水以及远处隐约可见的渔火,那如梦如幻的夜景仿佛浮现在每一位听众的眼前。老师那婉转动听的唱腔,更是将大家带入了一个充满诗意的夜晚。随后上演的《杜十娘》和《探清水河 秦淮景》则讲述了古代女子的传奇故事。她们的坚贞与不屈令人动容,也展现了古代女性的独特魅力。在短暂的休息过后,评弹老师又为大家带来了《声声慢》和《钗头凤》两首曲目。女教职工们陶醉在这优美的旋律和深情的歌声中,书院内掌声雷动。

在欣赏评弹的同时,评弹老师还教授大家学习正宗的苏州话。那软糯婉转的吴侬软语让女教职工们赞叹不已,大家纷纷用新学的苏州话夸赞身边的同事,现场氛围轻松而愉悦。曲目表演结束后,评弹老师还亲自指导大家学唱评弹小调《茉莉花》。在几遍练习之后,女教职工们已经能够熟练地演唱这首甜美的小调,歌声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和对苏州传统文化的热爱。

1C402

此外,学院还为每位女教职工准备了一份来自苏州博物馆的好运福袋。这些福袋内装有独具特色的藏品介绍和温馨的祝福。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围聚在一起抽取福袋,每一份惊喜都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19A6C

此次活动不仅让女教职工们深入了解和体验了苏州的语言、园林、曲艺等文化知识,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和团结。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种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下去,为构建和谐校园、弘扬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1FD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