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规章制度

苏州科技大学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

发布:   时间:2017-05-11 14:36:48  浏览:

 

             
   为落实新形势下工会经费使用的有关要求,促进基层工会的经费使用合理、规范,保证活动经费更好地为基层工会工作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及最新工会经费使用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层工会的经费来源    
   (一)校工会按150元/人的标准下拨给分工会的活动经费。    
   (二)各基层工会所在部门、单位拨付的经费。    
   (三)专项经费(奖励经费、专项活动费、福利费等)。    
    二、基层工会的经费划拨    
   (一)校工会每年按3月份各基层工会在册会员数下拨经费。    
   (二)每年划拨的活动费,用于基层工会自主开展群体活动。校工会组织开展的群体活动已发放奖品,基层工会不得使用经费重复发放。    
   (三)每年划拨的福利费,用于“五必访”、救助本单位(部门)产生较大临时性困难的教职工以及全体会员福利等。    
    三、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一)设专用经费手册    
   各基层工会经费账目由基层工会干部管理, 经费手册由校工会办公室、基层工会主席分别保管一份。    
   (二)经费使用原则    
    1、坚持遵纪守法原则。严格执行国家财务政策、规定,认真执行工会财务制度,遵守财务纪律。    
    2、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基层工会经费应重点用于维护教职工权益、开展教职工教育和教职工集体活动方面,不能挪作他用。    
    3、坚持勤俭节约原则。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依靠教职工用好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4、当年下拨经费当年使用,结余经费年底清零。    
    5、坚持民主管理原则。要定期公布账目,接受会员监督。    
   (三)经费使用超过1000元的一般要在年初时有预算,并经基层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方可支出。超过2000元的,按学校财务规定必须通过转账支付,严格限制现金支付。    
   (四)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流程    
    第一步:基层工会在开展活动前向校工会提出使用经费的书面申请。申请书的内容应包括开展活动的名称、参加的人数、经费的用途及经费总额。    
    第二步:经校工会财务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基层工会开展相关的活动。    
    第三步:活动开展后,及时将集体活动照片和报道送交校工会。    
    第四步:基层工会填写报销单,基层工会主席在“项目主管”处签字,“经办人”、“验收人”由基层工会文体委员或福利委员签字。携带活动报道(报道中需插入活动照片),如发票采购物品名是电影票类、奖品等,则还需要附领取人签字的发放名单。探望慰问职工需在发票上注明被探望人姓名、探望原因。    
    第五步:到校工会报账。首先由校工会财务主管领导在报销单上会签,再到工会会计处进行财务审核和登账,最后到工会出纳处领取现金或支票。    
   (五)发票的要求    
    1、基层工会报销发票必须是税务局或财政厅统一监制印制的票据。发票经济内容必须填写单位(苏州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日期、用途、金额(大小写一致)、财务专用章或收费专用章。发票如注有附件,附件的合计金额应与发票一致。    
    2、开具办公用品、日用品、文体用品、书籍、奖品等发票,需有物品清单,应注明物品名称、计算单位、数量、单价及金额,并加盖售货单位公章。    
    3、开具水果、食品的发票,500元以上需有清单,并应注明名称、数量、单价以及金额,并加盖售货单位公章。    
   (六)报账的要求    
     1、报销单后应附正规合法票据、经费使用申请书(已审批的)以及其他材料(如发放单、会议纪要、通知、总结报道)。    
    2、填写报销单时,必须填写报销部门、活动内容、发票类别。    
    3、发放活动奖品等必须附有发放清单及购买物品清单。发放清单要求有发放名单、人数,要有领取人手签字,清单最后要有经办人及基层工会主席签字。    
    4、单张发票金额低于2000元以下,可办理现金付款;单张发票金额 超过2000元(含2000元)以上,应办理支票或银行汇款。开具银行支票或银行汇款时,收款单位应同“发票专用章”上单位名称相同,否则不予办理。借取的支票,必须在10日内归还,逾期不还者,将不能使用下次活动经费。    
    5、女职工生育、职工直系亲属去世慰问可在校工会填表领取慰问金200元,基层工会此项不再列支。    
    6、违反财务制度的报销单,不予付款。    
    7、每年底(最迟于次年1月15日前)在本工会范围内公布经费收支、使用情况。    
                       苏州科技大学工会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