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会新闻

江苏工人报:苏州科技大学工会——创新思政工作,助推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   时间:2024-03-27 09:43:55  浏览:
图片作者

近年来,苏州科技大学工会不断探索思想教育的实践路径,结合实际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高校工会工作的整个进程中,优化工作策略,丰富提升工会职工思想政治素养的工作方法,努力推动教职工树立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培训,做强思政教育“大课堂”

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苏州科技大学工会持续深化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素养,着力构建思政教育“大课堂”,为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动力。

在组织建设方面,积极构建以校工会为核心、23个分工会为支撑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各级分工明确、全面协同。通过严格筛选和选拔,将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热心工会工作的教职工充实到工会委员会中,同时选拔思想政治觉悟高、工作热情饱满、具有奉献精神的教职工担任工会主席,为工会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政能力,苏州科技大学工会五年来持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积极组织专兼职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累计参与人次达160余人。同时,工会还组织校内专兼职工会干部进行深度培训,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着力把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骨干力量。

助力“思想铸魂”,多部门联动开展好教职工思政教育“大课堂”。与宣传部联合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上学习打卡”活动,激发了教职工的学习热情;与教师工作部联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宣讲会、作品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与纪委办公室联合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开新局”“立德树人 守正致远”等主题的教职工演讲比赛,引导教职工深刻领会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此外,工会还根据学校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年组织开展2次以上全体教职工学习答题活动,每次参与人数都在千人以上,确保了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覆盖。

发挥载体特色和资源优势,凝聚思政教育“大合力”

苏州科技大学工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整合思政教育资源,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围绕党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人为本,关心关爱教职工,同时打造特色项目,深挖思政教育资源,凝聚起思政教育的强大合力。

紧密结合党建主线,把思政工作同重大庆典、重要节点结合起来,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组织开展职工书画展、摄影大赛(展)、语言文字展演、演讲、征文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党史、感党恩校园氛围,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人为本,发挥维护职能促进思政工作。强化教职工民主管理机制,关注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严格依据民主程序进行决策。做好“暖心工程”,关心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开展以健康舒压、特种互助、单身联谊、亲子陪伴为主题的各类活动,提升幸福感,凝聚巾帼力量;关心关爱困难教职工,尤其处在婚姻家庭、子女教育、晋职晋级等诸多关键时期的教职工,及时给予必要的关心关怀,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缓解其心理压力,进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在打造特色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深挖思政教育资源。调动二级学院工会的积极性和创新力,结合各学院特色和优势,在“一会一品”活动中打造“思政大课堂”“时事每周评”“真人图书馆”等思政教育特色项目;充分发挥“讲师团”等教职工社团的作用,在各单位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国学、艺术、非遗项目传统文化活动,对教师进行文化引领和思想教育,使校园成为树立民族自信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强化师德师风和榜样力量,引领思政教育“大平台”

苏州科技大学工会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通过推进榜样工程,积极引领思政教育“大平台”,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职业精神,加强法治教育,为师德师风建设“固本强基”。工会积极开展“以德立身 以德治学 以德施教 争做‘四有’好老师”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铸梦育人使命。

在推进榜样工程方面,工会注重思政工作的落地生根,通过推先评优“榜样赋能”。每年,工会都会选树各级“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创建省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并表彰“三八红旗手”、教龄满30年等优秀教师和各类先进人物。这些多形式的教师表彰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教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引导教师自觉学习、自我锤炼,内化升华教师的精神品格。

工会还大力宣传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苏州教工》封面人物刊登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宋青及其先进事迹;通过《校报》设置专栏,以及校园网、微信、橱窗等校内平台,刊登和宣传在教书育人一线无私奉献、业绩突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师德模范典型。这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仅激发了广大教师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情,更树立了崇尚模范、争做标兵、见贤思齐的价值导向。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组织作为党委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在新时代群团改革背景下,苏州科技大学工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