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基层信息

基层信息

踏千年古镇,读吴地文化,润智慧心灵——教育学院工会组织2023黎里古镇之行

发布:   时间:2023-05-17 12:00:10  浏览:

在5月13日这个美好的周六早晨,教职工们准时集合,前往苏州吴江的黎里古镇,展开一场“踏千年古镇,读吴地文化”的精彩之行

抵达目的地后,老师们先在古镇游览。缓缓的船影在碧绿的河面上泛起涟漪,古老的桥梁横跨在河流上,街巷两旁的白墙黑瓦散发着古朴的韵味。老师们在小弄中穿梭行走,欣赏着沿途婉约的江南风光。渔船、古民居、青石板街道,处处散发着江南的柔情。

黎里古镇拥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物古迹、超群的名士才彦、恢弘的文化架构。柳亚子纪念馆是一幢典型的江南水乡格局的清初宅第,前后六进,气宇轩昂,其前身是清乾隆时工部尚书周元理的私邸。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曾租住于此,是一代诗人会见四方爱国人士、议论国家大事、编辑《南社丛刻》、撰写爱国诗词文章的地方。南社通讯处位于黎里浒泾街中段,在这里,柳亚子创建南社,成立南社通讯处。走进这些承载着重要历史意义的故居,老师们重温了浓烈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感叹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并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中午在品尝当地美食后,老师们共同前往六悦博物馆,进行参观。馆内有多达数万件中国古董家具和工艺珍品。这些艺术品,凝聚了过往千百年间,无数艺人匠人的心血。置身博物馆,不仅身心愉悦,还能体悟到那份难能可贵的匠心传承。

594B3

本次传统古镇之行,老师们不仅愉悦身心,体验悠闲的“慢生活”,而且感受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沉浸式的吴地文化滋养,让老师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团队凝聚力,增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