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基层信息

基层信息

研学促发展,学思建新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分工会赴宜兴市丁蜀镇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   时间:2023-11-21 13:25:03  浏览:

为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寓学于乐,将陶冶情操与专业研学密切结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分工会于11月18日组织教职工赴宜兴市丁蜀镇开展了主题为“研学促发展,学思建新功”的研学活动,共50余人参加。

上午,教职工们首先参观了宜兴市丁蜀成校。该学校传承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紫砂陶制作技艺教学等方面提供完整的教学培训体系,校园建筑曾获众多建筑设计奖项。教职工们在丁蜀成校王博副校长、李斌主任的介绍下,参观了教学楼、大小工场、综合楼、展陈楼等校园建筑,了解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的发展历史和艺术成就,欣赏紫砂陶制作大师的艺术杰作。部分教职工还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体验紫砂陶工艺品的制作,认真地参照老师的示范,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紫砂杯。

下午,教职工们赴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调研学习历史文化街区适应性保护改造和活力再生的经验与成果。古南街整个街区呈现“河绕山转、街随山走、河街并行”的空间格局和“水-房-街-房-山”的典型剖面关系,是宜兴现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街道。东南大学的科研、设计团队将一系列创新技术应用于古南街的保护、整治和改造,同时根据不同的街道段落采用分类指导的规划设计方法,保护改造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参与活动的教职工们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研究兴趣,分别调研了街区的风貌保存、业态活化、景观设计等内容。

此次研学活动让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教职工们走出校园,不仅感受到了陶都韵味,还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增进了专业认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分工会未来将持续结合专业建设策划专业研学活动,让教职工们感受祖国的悠久历史和建设成就,增强学院教职工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