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建家工作

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   时间:2022-02-24 15:01:42  浏览:

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2022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根本要求,围绕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落脚点,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凝聚职工力量,做实维权服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新发展理念对标看齐。坚定贯彻执行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工会的自觉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情”主题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积极引导各基层工会在广大教职工中深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落实好工会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将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教代会建设科学规范

努力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促进教代会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校工会将做好学校第四届第五次教代会筹备工作,不断强化教代会常设机构在闭会期间的职能,抓好闭幕后各项工作的贯彻和落实。继续督促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提案办理与答复工作,进一步提高教代会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确保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进一步推进教代会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尽早实现教代会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教代会提案工作全流程网上运行,提高提案工作的运行效率。

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各二级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和工作指导,根据《江苏省高校二级单位教代会实施办法》以及我校二级单位教代会实施办法,强化各单位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维护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二级单位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三)完善服务体系,竭诚服务教工

扎实开展“五必访”送温暖活动,重视特殊困难群体维权工作,及时帮助并妥善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校内资源、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办好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根据《苏州市“教育帮困基金”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困难帮扶,做到应帮尽帮。关注教职工工资、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诚心诚意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开展好 “慈善一日捐”活动,管好用好教职工医疗互助基金,继续做好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续保等工作。

规范落实教职工节日慰问等福利政策,努力做好教职工全年慰问品、生日蛋糕等招标及发放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满意度。关心关爱青年教职工,关注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需求,重视青年职工交友联谊,促进教职工家庭幸福和睦,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中。

(四)自觉服务大局,丰富校园文化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宣传劳模工匠事迹,做好对劳模的节日慰问;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组织、教育、动员、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实干创新,做“四有”好老师,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点,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校园长跑、球类比赛、田径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形成“每月一赛”工作格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丰富校园文化。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作用,举办小型化特色化多样化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赛事。突出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功能,营造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自身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坚持党建带工建,对标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和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做好新入职教工会员登记建档工作,推进会员会籍电子化注册。认真落实《苏州科技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提高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工会网站建设,提升网站平台管理服务、教育、宣传综合效能。强化工会干部培训及指导,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校内外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激发工会组织的活力。

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和特色建设。完善二级分工会工作考核体系,开展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争创模范“教职工之家”、争做“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通过对预前活动申报审核等程序,加强对分工会活动经费使用规范化监督。加强对分工会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积极引导基层工会立足本单位实际,发挥主观能动,开展富有成效、各具特色的工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