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会新闻

“医教融合并蒂莲开 尊师重教健康同行”健康义诊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   时间:2022-09-09 11:23:13  浏览:
图片作者 张雨萌 裔传杰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普及正确的运动、康复知识,倡导健康生活,9月8日,校工会、发审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医教融合并蒂莲开尊师重教健康同行”健康义诊活动,邀请苏州市立医院关节外科、心内科、中医针灸科以及妇科等12位专家,来校为教职工义诊,为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职工送上了一份“健康礼”。

义诊活动在石湖校区教工之家举行。活动现场,老师们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细心引导大家找到相应的专家看诊。专家们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就诊的教职工,详细询问情况,详尽介绍有关发病机制、治疗原则等,使大家对骨关节、心脑血管及妇科健康等有了深刻的了解。

“缺乏运动的人也会得关节炎。”王东来医生耐心地向前来问诊的老师解释道:我们人体机能中骨骼、关节、肌肉等的结构以及成份、质量,都是符合人的运动需求的,如果你不需要相应强度的运动,你的肌肉也会衰弱,你的骨关节功能也会慢慢下降;相反如果你每天需要一定量或比较大的强度的运动或劳动时,长期适应后,你的肌肉关节韧带骨的机能也会适应这一功能,这是我们骨科的一个基本原理。他叮嘱这位老师不仅要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还要坚持不懈。

“上课久站、批作业久坐、工作压力大、缺少运动是很多教师病的根源。”心内科张俊医生台前一位老师带着厚厚一沓检查单前来问诊,张俊医生耐心解答,提供治疗建议。“教师的隐形工作时间其实比普通工作要长很多,每日用脑时间多,锻炼时间少,直接使得心脑血管弹性变差。”张俊医生建议老师们平时尽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可多做有氧运动。

“不运动不行,过度运动也不行。”陈文祥主任在讲解中引用了一个大数据:保持正常运动的人中发生骨关节炎的概率大约有3.5%,但不运动的人发生骨关节炎的概率高达13.6%。“对于我们长期低头伏案的老师来说,找到一个适合适量的运动,对防止骨关节炎的发生非常重要。”而对于运动是否适量,陈广祥主任给老师们提供一个“两小时运动原则”的判断依据:“运动之后,如果超过两小时,甚至到第二天,关节还是有疼痛,那就说明你的运动过量了。”

“这样的义诊活动真是太好了!”前来问诊的彭老师称赞道。有过跟键断裂、指键断裂等多重运动损伤的他在医生台前咨询近半个小时,专家一边用笔在纸上写画着,一边详细为他解释目前的症状和之前的损伤之间的关联和以后的预防措施。“在医院即使挂到了专家号,也不好意思占用医生这么长时间,因为有太多病人在后面焦急的排队,今天真是享受到了特别VIP服务!”